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威威老師 "我應該先準備英檢還是該先練好會話?"


威威老師 "我爸叫我去考英檢,但我覺得練好英文會話對未來比較有用,我到底該怎麼辦?"

英文是種多層次的學習,每一種層面的學習都可以幫助自己加深印象,所以不論是語言輸入或輸出都不能少,將通過英文考試當成學習的動力,不外乎是件好事。

其實練習聽說讀寫的每種技能,都能協助提昇自己的英文能力。當在閱讀文章時,你會學到英文的句型結構及文意理解,也能擴展英文的廣度。

但如果僅只是讀過,那在突然需要使用時就會有種…這個我有看過…但怎麼想不起來的感覺。

雖然看到時可以理解,卻有種怎麼也想不起來、不出來的困擾…

這是熟練度不足的問題!

進行閱讀練習與口語練習時的要求非常不一樣,會話課中就需要很快的把幾個句子理解、熟悉後,在課堂或跟朋友練習,當使用的次數多了,熟練度提昇,才能在需要時,正確使用。

比如說 "睡過頭" 的英文是什麼? (想想看喔)

如果你曾看過,但從來沒用過的話…

寫出來大家一定可以理解,但不夠熟悉的人…大概想不起來!!

是的,答案就是 "oversleep"

I was late because I overslept. 我遲到因為我睡過頭了。

因為有使用練習過,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時就能自然而然脫口而出!

但是反觀,僅僅單純學習會話又如何呢?

會話學習一開始是講求熟練並且利用簡單的英文表達自己,追求的是清楚的表達自己。

這樣可能產生的問題就是,單純學會話時英文接觸量及廣度,都容易比閱讀及聽力來得少。

當遇到沒說過的主題就倍感困難,這恰好可以利用大量閱讀及聆聽來補足!!


===結論===
語言學習者應該同時間多方面接觸及挑戰自己,我覺得學習實用的英文跟考試沒有充突。可以利用考試挑戰自己學習到更多層面的英文,但是同時間也要利用會話及寫作練習來達到足夠的輸出練習。

相輔相成,在多元學習的環境下,英文一定會變得更強!!

前幾個星期,會話班上有位學員是公司主管。她在面試新進員工時,一位面試者的多益成績高達700分。她突然靈機一動想請他用英文講幾句話,但這位面試者居然回答 "我沒特別準備,所以沒辦法喔。"

不知道大家心理是怎麼想的?

這位學員目前是在Elementary A2的基礎級,如果真的去報考多益的話,也許只能拿到400-450分左右,但因為一直在口語的練習環境中學習,她能自然而然的達表出自己的想法。雖然英文測驗成績不見得高於求職者,但卻也不會在有需要用到英文時有說不出口的窘境。

反觀這位求職者,雖然多益成績能達到700分,但卻完全不會使用英文。這種單純只準備考試,雖然不能代表他英文不好,而是可以看得出他缺乏英文輸出練習,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困擾,所以同時在知識的廣度及熟練度上成長還是較理想的方式。

P.S. 之前努力準備英文相關考試的同學也別氣餒,現在就開始進行會話及寫作等輸出練習,相信可以在短時間有看得見的進步:)


希望本篇使你更有想法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向!!


小週末英語教室,我們下週三見! 
It's always Wednesday, your English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