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威威老師: "I have a question for you! 我有疑問!“



最近有位非常認真的同學,常在上課中或在課餘時間提出各種英文的問題,但也似乎很害怕自己的英文會在任何一處犯錯,所以處處確認,這種怕犯錯的恐懼我們都有過,所以我能理解,但個人覺得這種恐懼會限制了語言的學習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鼓勵學生發問,其實在這些疑問中常能幫助我們更了解學生的盲點及學習困擾,身為教學者在回答問題時所得到的收獲並不亞於知識接收者。

威威老師的回答原則為:

"首先一定要問跟英文有關的問題" (笑)
- 能回答的馬上回答 
- 不夠確定的,確認後回答
- 如果不清楚或不懂的,我會找人討論完再回答。

這位同學的疑問大到像某個完整的文法概念 (也許需要30分到1小時才能完整解釋),小疑問就只要利用1分鐘上網打 "關鍵字 + 英文"…例如 "小週未 英文 = Wednesday"

不經讓我開始思考,幾個問題。

1. 我以前是這樣習得英文的嗎? 
2. 馬上得到答案,同學真的有吸收嗎?

我得到一個結論,首先自己並不是經過這樣學來的,我的語言學習是從大量輸入(英文小說、有聲書、課本、YouTube影片…)、模仿後輸出(練習口說、寫日記、書評…)、沒看過的先自己猜測,再利用Google參考別人的用法、打造環境,捉到機會就練習。

自己的學習過程是經過非常自然的語言習得內化

這並不代表是學習語言唯一的路徑,但總覺得一有疑問不經思考馬上發問是不理想的行為…

以下有一些建議讓正在學習英文的朋友參考一下:

1. 沒學過的字,先思考如何用解釋自己的表達,再上網確認

2. 了解文法細節及單彙用法後,抄下例句及造句,再以朗讀方式將語言內化

3. 找到機會就把學過的句字用出來


例如: 

同學在練習中發問: "鑑賞期怎麼說?"

威威老師反問同學: "如果是你會怎麼說?"

同學: "Ah...en...When I buy things online, I don't like it, I return 7 days.

我回: "Great! 你可以說 When I buy things online, I can return the product within 7 days. 但鑑賞期可以用 trial period"

如果我直接回答,同學可能回家前就忘了!

把例句寫下來反覆朗讀:

I enjoy shopping online because they offer a 7-day trial period.

Our customers can refund any product within the 7-day trial period. No questions asked. 

更多句子,請見 Google: "trial period refund"


例2:

同學問題: "Its什麼時候用?"

its 為所有格形容詞 (determiner 限定詞)

That is my car. I love it even though its air conditioner is broken. 

its 也是所有格代名詞 (文法書上提到很少使用)

什麼是所有格代名詞? 

所有格代名詞是用在當資訊清楚被提到過,而且不想重覆用字時,可以使用的代名詞。

A: This is my car. (my 所有格形容詞 + car 名詞)
B: And that is mine.  (mine 所有格代名詞 = my car)

如果這個句子不要用所有格代名詞,聽起來就會是一直重覆

A: This is my car. 
B: And that is my car

但似乎很難想到its當所有格代名詞的例子,所以Google了一下,發現這是有可能的,但幾乎沒有人使用,難怪文法書要建議我們避免使用。

理解後,我想並不太會有機會使用,所以不用特別費心去背!


結論: 
學習的過程有時候是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去理解其中的差異,但了解後反而不要被這些規則所侷限住,試錯的過程難免會出錯或是瑕疵,大量吸收知識並熟練用放,不要太鑽牛角尖而變得不敢使用語言。但沒把握的用法,要再利用時間查清楚,這樣英文就會愈來愈好喔!!


小週末英語教室,我們下週三見!  
It's always Wednesday, your English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