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威威老師 "我用讀的都看得懂,但聽力是我的罩門!! 我該怎麼辦??"


我有疑問:威威老師 "我用讀的都看得懂,但聽力是我的罩門!! 我該怎麼辦??"

威威老師:"當然是多聽英文呀…這…不然呢?!"

好啦,很多人學習英文時沒有將聲音包含在學習中!

例如:
在學習到 accommodation 這個字時,就直接記 “住處”,卻沒有記住這個字的聲音。

這樣的學習會有問題喔,在閱讀時問題還比較小,但一旦是在對話或甚至是開會中,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 所以學習新的英文字,請從聲音開始:

1. 先從聲音學起 [ə͵kɑməˋdeʃən]

2. 試著用聲音拼出文字, acomodation (今天請班上同學嘗試的結果)

3. 確認並記住拼錯的地方,原來要double c 和 m 呀~~

4. 找一下例句,或是在那裡看到這個字的?
   Will you arrange our accommodation?

5. 自己在腦裡簡單翻譯一下 “你會安排我們的住宿嗎?”


> 再來是加速對英文的反應,這個練習可以利用有文字檔的音檔來練習 (例如多益題本)

1. 聆聽一個句子
Can you translate this into Chinese for me?

2. 把該句覆誦出來

3. 第一次嘗試可能沒辦法完全正確
“Can you … into Chinese me?”

4. 多試幾次,你會大致理解
“Can you translat this into Chinese me?”

5. 想想看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聯想畫面)

6. 再來就是確認文字檔的內容後,再試下一句話

> 最後,就是創造使用英文的機會,能主動使用時,代表自己對這個字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而且也更容易反應所聽到的東西。不論你是用寫作練習還是在會話課中使用,都要再腦裡想到這個聲音,熟練度提昇後就會變得自然。

所以大家發現問題了嗎? 如果一開始的英文學習就是建立在聲音上,就不會有這麼多聽力的問題。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利用朗讀的方式讓自己習慣英文的聲音,再進一步的,我們可以利用 <迴音法> 練習聲音。但除了朗讀出聲音外,我們不能只有單純讀出來而已,同時間還要再腦中想像畫面,把英文的聲音跟理解結合。掌握好聲音這就是突破聽力瓶頸的方式,希望今天的方享對大家有幫助。


小週末英語教室,我們下週三見!  
It's always Wednesday, your English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