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初學者該怎麼開始學英文?



小週末英語教室回來囉!!
在上一回發文中(新多益990),有許朋友留言問我問題,其中一項問題也是多數學生經常提出的疑惑: 
如果只會26個字母跟幾個字的話,該如何開始學英文?
這應該是所有想學英文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吧?!

而我最直接、簡單回答如下:)




==========
> 完整版建議:

學習外語最重要應該是由學習聲音開始,當學習者能試著唸出一個單字或一段句子進行表達時,他正透過最自然的方式學習外語,同時也能達到溝通的效果。
這樣的學習模式不管是在學英文還是其他語言都適用喔!

上次去法國自助時,我在YouTube中找了旅行法文10句話就派上用場了! (點我看影片
先學會 parlez-vous anglais (趴累夫昂格累) 
意思是 Do you speak English? 
再搭配上你好及謝謝
在飛機上聽了3-4次,一到了法國後立馬現學現賣!每當有需要時,我就用剛學會的法文與當地人搭訕問問題,就這樣讓我在法國走跳了2個星期。(開心)
當然,這句子中的單字與文法,我完全一概不懂,但我知道只要記下這段句子的聲音,對方自然可以猜到我的目的。


常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進行溝通並達成目的,

大家不覺得這就是學習外文最大魅力嗎? 

就好像常看日劇、韓劇的人,總是能在影集中學到幾個常聽到的字句一樣,學習外語就是這麼自然而然。

所以學習英文時,先別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也不要預期剛開始學習英文,就能馬上跟上你的中文能力。
==========
所以,讓我們回到本篇的討論,初學者該怎麼學習英文呢?
> 首先,記住句子的聲音及意思
例如: 
Excuse me! I’m looking for the shopping mall. 
不好意思,我正在找購物中心。
> 接下來就是,進行句子變化與多方面應用

如果這個句子要改寫成…不好意思,我正在找電影院,就可以改成下列的例句。

Excuse me! I’m looking for the movie theater.
當這樣的句子累積多了,自然就達到更好的溝通能力囉!

就以加強口語能力來說,記得句子比單純背單字來得好:)


> 最後,讓我們重新統整一下學習方法!
1. 發音開始: 開始學習及模仿聲音
2. 以聲音去記單字跟句子 
cappuccino => 卡布奇諾
I want a cappuccino, please. => 我想要一杯卡布奇諾
3. 將記起來的句子做一些變化 
I want a cheese burger, please. => 我想要一個起司漢堡。
4. 以及,進行主題式對話學習
(可以從大多的會話課本或是大家說英語等書籍中找到)
A: Good afternoon, sir. Are you ready to order? 
B: Yes, I want a cheese burger, please. 
A: Certainly, a cheese burger. And anything to drink?
B: A cappuccino would be great. 
A: Okay, it will only be a few minutes. 
依這樣的學習方式,你很快就能學會經常接觸或較常使用的英文。

每天花一些時間,聽音檔或自己錄音,可以的話找人一起練習更會加快學習速度。
提醒: 不要只背單字,要連同句子一起記下來喔!! 記句子才能馬上運用!!
當學習目標明確時,例如學習英文是為了出國旅行,你可以想想去旅館Check in會用到的英文、購物時要怎麼問價格、怎麼在餐廳點菜、迷路了要怎麼問方向…等等!! 
決定學習主題後,就依照我們上述的方式學習…當學習過的主題越多,速度就會越來越快喔!!
==========
如果以上的內容對你來說很陌生或是你跟本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我能給你最好的建議就是找一位適合自已的老師來引導你再搭配自主學習一些自己感到有興趣的東西。


上課中所學到的東西或是在平常生活中所學到的英文,請在進行練習時試著做句子改寫,當覺得表達方式不太順或是不確定講法是否正確時,就紀錄下來再跟老師請教。
經過老師的指點,你會更快習慣英文的表達方式。
每當學會了新句型或單字,就要在課堂或其他地方展現出來,把學過的字句講給別人聽或認真聆聽他人的用法,也是加速語言學習速度的策略之一喔!
希望大家都能快速達成自己學習英語或其他外語的目標:)





小週末英語教室,我們下週三見! 
It's always Wednesday, your English day.


預告: 下次讓我們討論該如何著手準備多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