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多益測驗> 2018新多益改版首戰990滿分 - 心得分享文!


哈囉大家好!

我是韋恩,我沒有特別的語言才能、也沒出國留學 (雖然這一直是我夢想),記得在高二那年連個mountain都不拼出來,但也因為後來體認到英文的重要性,一路從敗部努力求生的英文弱底生直到英文系畢業,進入職場後又用自己的學習歷程來引導學生,很榮幸的在也在台灣新版多益首場考試拿下990滿分了(感動)!

多益滿分990,代表的是能夠整合英文理解能力、題型熟練度、及考試穩定性,對我而言則是一種對於教導多益及熟悉多益題目的肯定,所以當我看到成績時心裡真的非常非常的開心!!





好吧,言歸正傳…我們今天要談的是新版多益考題。

上一次考多益大概是三年前的事,感覺這已成為遠古的回憶,雖然這幾年來一直都在指導多益課程,不論是輔導學生突破成績,還是為針對他們的弱點設計練習,又或者是將個人整理的教材不斷更新改版,雖然一直在這個領域努力,但自己卻總是提不起勁去考多益。

心裡想著多益考試的內容不都是一樣的嗎? 直到確定新版多益會在2018年於台灣改版,才開始感覺到興趣而且甚至還有些興奮,所以當然一定要去衝第一波的考試囉!!

當知道自己拿到滿分990時,當下就忍不住的開心大叫…啊斯!!

同時之間也心想,如果連曾經是英文笨蛋的我都能做得到,那任何人也一定都可以達成。最重要的是,使用適當的方式來準備考試以及找到自己的弱點並加以改善,當然也需要再加上一些毅力堅持下去。過程中如果有高手幫忙會更如虎添翼,所有讓我來感謝一下曾經幫過我、指點過我的人!

所以如果沒有站出來分享一下,就真的太對不起大家的期待了!!


==新版多益考試心得分享==
好吧,先來點簡單的考試心得!

首先,聽力部份真的變難了!!

除了有幾題口音很重之外,Part 3 對話部份的情節轉折很多,對話中每次的回答都變得更重要。這樣更吃重於考生的英文理解能力。雖然更重視當下的聽力理解,但是對話的長度卻相對減短了,這是因為對話題變多了,如果不將對話篇幅縮簡,聽力測驗時間就會拉長。上一版多益喜歡用較長對話內容來使考生分心,這個情況在新版中也減少了。

> 聽力新版考題:
其實很多人擔心的新版題型,事實上題數並不如想像中的多,骨子裡依舊是我們所熟悉的多益,只是熟練新題型後,就可上戰場,曾準備過多益的舊考生不需要太擔心先前的努力付諸於流水。

1. 多人對話: 印象中3人對話只出現了1-2個題組。

2. 圖表題: 在Part 3及4大約各出2-3個題組,難度其實不高,但要集中注意力,而且需要知道圖表內容的完整性。例如,其中有一題是…

Reimbursement
Flight $550
Hotel $520
Food $120
....

聽力中有可能會以flight, hotel來提到資訊內容,當然也可能使用金額$520來出這個考題,所以考生需要注意內容的文字及數字


3. 句意題: 這類考題需要清楚理解對話前後文,再去推測講話者的弦外之音,這個真的很難!!!


再來是閱讀題,我認為這次閱讀比舊版的簡單一點點…
Part 5及6 - 這次刁鑽的文法題幾乎沒有出現,詞性題還是佔文法題的大宗。字彙題困難度跟以往相差不多。除了Part 6的新題型,基本上跟舊版多益一模一樣。

> Part 6 新版考題: 
句子插入題: 這個需要看懂前後文,在接續文意挑選適當句子,這種考題考驗英文實力,利用技巧解題可能性較低,所以要對空格前後句的理解及用字的敏感度更高

> Part 7 閱讀理解才是新版多益的重頭戲
題目數從以往的48題變成現在的54題,雖然題目數變多,但文章的篇幅卻變短了,所以整體上閱讀時間不會增加。考題中最難的推論型題目變多。

> 閱讀新題型:
1. 插入句子: 這種考題會耗掉考生很多時間,題目中句子究竟該放在那裡? 如果你曾學過英文寫作的unity及coherence的概念(寫作的一致性/連貫性),你會對回答這種問題較得心應手。因為寫作會有一定的撰文邏輯,同樣的概念會在同一段或下一句延續下去,所以了解該段落句意及空格前後的句子也是選擇這種題目的關鍵。如果完全沒有任何上述概念怎麼辦,請你把要置入的句子,簡單翻譯成中文(因為中文是我們的母語,理解能力也會是最好的)。接下來選擇前後句最沒有衝突的句子。

2. 句意解釋: 以往長篇閱讀中的單字題就不多,現在加入了新題型句意解釋。這種考法很不錯,因為可以訓練我們的改寫能力。但不習慣的人,可能會在些花掉較多的時間,可以用合理性來作答,例如在前後文中,說話者可能是表達,認同、不認同、疑問等等…。

3. 多人聊天室: 難度不高,因為可以利用談話群組中的,留言的時間來快速找到答案。

4. 三篇閱讀: 文章長度不長,但是難度頗高,有時候很難在一開始就理出頭緒作答,這也會是最耗時的考題。能快速決定問題對應的passage文章會是節省時間的關鍵,還有那些問題是需要參考2篇文章甚至是3篇文章的概念也很重要。平常練習時,除了選出正確答案外,在看題目時就要養成選出Keywords關鍵字對應文章的能力


==你怎麼準備多益的?==
說個這就就人覺得很心虛(汗)

雖然之前一直很期待考改版後的多益,但近期的工作量真的爆表,幾乎完全沒時間準備,所以考試前的準備只有在前一個星期時,利用時間把官方題本OG6做完。(You what?!)

P.S. 雖然沒有特別準備多益,但這幾年我為了自己打造了一個接近全英文的生活環境:)
(這個有機會再寫文分享)

寫題本時,感覺最難的地方就是在聽力中何持專注,可能也因為許久未準備考試了,覺得要保持45分鐘注意力有點困難。常常會在聽力中晃神,果然在正式考試中,Part 2大約錯過3題,長篇大約錯過1題,幸好最後還是滿分(汗)

考前就覺得如果正式考試難度如果跟題本相同的話,那我就有把握滿分,果然3月11日的考試的難度幾乎跟題本有95%相似。所以長篇我拿到三項100%,但在單字和文法題中應該各錯了1題。

說真的,我覺得應該給ETS (多益的出題單位鼓勵),感謝他們將新版的多益著重於”理解能力”,以往的多益題目大多可以用解題技巧答題,新版中雖然舊題型還是佔了70%以上,但是更開始著重理解,不管是聽力或閱讀,如果不能理解語言使用者說話真正的涵義,其實在使用外文中就常產生誤解。

以英文指導者的觀點來說,新版多益的考法更能鼓勵學習者跳脫死背單字的學習方式,以一個只考聽跟讀的考試來說,要達成這件事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因為題型如此,在課堂我推動起提昇英文實力相關的學習也會更容易,畢竟學英文並不是只有翻譯或是取得字面上的意思,更重要的是運用及理解為什麼如此使用外文。

最後,如果你是正在準備多益的考生,我建議除了練習考題外,把2到3分之1的時間拿來閱聽/聆聽英文,找你有興趣的東西學習或看沒看過的文章,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自己的英文理解能力大大提昇。理解能力不就是新版多益所重視的地方嗎? 期待看到更多人開始重視提昇英文實力及改變學習將英文實用到實際生活中!

多益990滿分並不是學習英文的終點,只是解鎖了一個新成就…

當然我也打算持續探索學習英文中的各種挑戰,
所以就讓我用這個blog來分享及記錄這些過程吧!!


小週末英語教室,我們下週三見! 
It's always Wednesday, your English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