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英文在我的空氣中>系列 ~ 如何閱讀原文書? (英文書?!)


Hello, my friends! It's Wednesday again.

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我個人的最愛但也非常嚇人,那就是 "如何閱讀原文書?"

在開始前先正名一下,我們今天討論的是"英文書"喔~~不會涉及到英文以外的原文書:)

問大家喔: 當想開始讀英文小說或是英文書時,第一本想到的是什麼書?

很多人都會說: "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系列"

哇~~我小時候也是,但看了幾頁後就覺得挫折感很重,因為裡頭有很多特殊用字,像 muggles (麻瓜)、golden snitch (金探子)等等。

還有一些人說: "The Lord of the Rings 魔戒三部曲"

學英文的過程一開始時,我也嘗試讀過魔戒,一開始真的很無聊,在森林裡樹的種類又超多的…啊啊啊…我要瘋了!!

P.S. 在英文系畢業後,反倒是把魔戒重覆看完兩次 (最後才能享受這系列的樂趣) XD

所以老實說,這兩個系列都不是那麼容易入門!!


=====那麼一開始適合看什麼英文書?=====

1. 愛情小說 Romance Novels:

一開始,那時候的英文老師推薦Nicholas Sparks 的 The Notebook,此書有翻拍成電影《手札情緣》。那時我心裡想,老師你拜託一下好嗎? 我是鐵血漢子,怎麼有辦法接受愛情小說,後來閱讀時,也只能躲在床上偷哭啦!!

愛情小說比較容易入門,原因是書中所使用的字比較生活化,故事情節很容易聯想,而且概念很清楚,我猜這應該是最適合初學者的小說。

2. 啇業書藉 How-to Books:

第二種要推薦給大家的商業類書,此類別的書常常將複雜的觀念有條理的整理,讓一般大眾也可以看懂,用字也非常生活化,不會出現太多學術用字。印象中我第一本書閱讀的商業書藉是 Rich Dad, Poor Dad 《窮爸爸、富爸爸》哈哈…大家都想要成為有錢人嘛,這個動力會讓你想要看懂書中介紹的內容。




3. 青少年小說 Teen novels (Young adult novels): 

以一個母語人士來說,青少年時期其實語言能力就以經非常卓越了,但此類書藉常常會利用常見的生活用字撰寫,而且主題通常跟友情、探險、愛情、學校、及家庭有關,而且常常是很正面的。文字量不會像fantasy奇幻小說這麼長,節奏也很緊湊。

其實如果是成人閱讀,因為經歷過這些了,就比較容易猜到劇情,讀起來壓力比較小。學生族群閱讀的話,也可以學習主角處理事情的方式及態度。我個人非常喜歡青少年小說。

這個類別,當然首推Percy Jackson系列囉!! 而且讀上癮的話,系列作品非常的多,可以讓讀者累績很多英文閱讀經驗。




當然還有很多值得讀的外文書,但這只是個開頭,大家可以利用Amazon.com的APP "Kindle" 去下載各式各樣的試讀版書藉,試著先完成前10頁或是第一個章節再決定要不要買這本書。(有的書試讀版只有幾頁,但有些有幾百頁 <- 古典小說)

如果這本書很有趣,而且對你不會太難的話,就買來試試看吧:)


======該如何閱讀英文書藉呢?======

首先,翻開第一頁,從第1個字看到最後,再來翻頁 (廢話)

喔~好啦。這裡威威跟大家分享讀英文書的竅門吧!!

1. 不要每個字都查,先用猜的!! 只要故事或概念可以連貫下去,而且你也願意繼續讀下去,就保持下閱讀囉。

什麼時候查字典: 
- 有印象的字 "之前好像讀過" 或 "這個字第二次…或第N次出現了" 
這時候查完就很容易記得!!

- 會影響句子的字 "動作" "物品"

- 真的很想知道這個字的意思 (有動力時再查)

Note: 如果一直查單字的話,會影響閱讀的樂趣。先試著讀讀看,我在讀完第一本英文小說時,大概只懂60% 但還是能持續下去。


2. 定時定量!! 例如: 每天睡前、讀45分鐘。看不懂就算了,至少還能幫助睡眠。(笑)

學語言常需要忍受看不懂或聽不懂的情況,盡量用猜的,真的很好奇時,可以找人討論一下~~但保持下去,語感會越來越好!! 在完成第二本小時說,我覺得我大概能讀7-8成了。現在至少都能懂9成以上,但從我第一本小時到現在第幾百本,大概過了15-16年囉:) 


3. Reading for fun 為了樂趣廣讀,而不是為了考試!! 閱讀英文書時,我心態其實都很放鬆,看得懂的部份就學起來應用,看不懂的可能就算是用中文,我也不能完全理解,就先放過自己。每本書讀完,如果能增加一些新觀念或是多認識5-10個字,我就很滿足了。畢盡我把讀英文書當成是興趣。

如果要閱讀學術論文或學校英文教材,這時當然會用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囉!!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大家學習有上所幫助:)


小週末英語教室,我們下週三見! 
It's always Wednesday, your English day.